2016年11月16日

義奧德歐洲火車遊記--米蘭搭火車直奔浪漫水都威尼斯!


2016年10月底

義奧德歐洲火車遊記--第一站,就是 威尼斯~~~

我們搭乘卡達航空到達義大利米蘭之後
就直接從米蘭火車站搭乘火車去威尼斯囉~~

美麗的水上都市--威尼斯!


可能有人會問...

Q:既然旅遊第一站是威尼斯,那為什麼不直接買卡達飛威尼斯的機票就好了咧?
A:因為飛威尼斯比較貴,飛米蘭比較便宜 :P...

Q:那既然飛米蘭比較便宜,為什麼不第一站就在米蘭玩一玩咧?
A:因為我們這次的旅行會利用歐洲任選三國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 來搭火車
        在義大利、奧地利薩爾斯堡、德國慕尼黑之間繞一圈~!
        行程如下:
        搭飛機到達 米蘭 --> 威尼斯 --> 薩爾斯堡 -->慕尼黑 --> 佛羅倫斯 --> 米蘭 搭飛機離開。

        因此米蘭可以是第一站,也可以是最後一站!
        而為了確保最後可以趕上回台灣的飛機,所以我是一定會提早一天到達米蘭的~
        (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XD,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不然我們真的有可能趕不回米蘭XD)
        因此米蘭當然就放在最後一站比較順囉~~

我們到達的機場是米蘭的Malpensa機場
一下飛機,馬上就搭乘Malpensa Express的火車前往米蘭火車站~
經過了二十個小時左右的飛行,看得出來我很邋遢吧XD
美麗又壯觀的米蘭火車站!
車站旁邊有一顆超大的蘋果耶!
看旁邊的人就知道那個蘋果有多大了!
其實我們在米蘭火車站是可以不出站就直接轉車去威尼斯的~
不過因為去威尼斯的火車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我們就先跑出來拍拍米蘭火車站~!

米蘭火車站月台大廳,拍起來超壯觀!
米蘭火車站的購票櫃檯在一樓~滿大的~
但米蘭火車站太大了XD 我們原本還找不到購票櫃檯在哪裡Orz (因為這個地方要往一樓的樓梯後面走才會看到)
雖然我以前來過米蘭車站,但是對這邊沒什麼印象了@@,居然一到達就迷路,哈哈...
還好後來有好心人幫我們指引方向^^

來到這裡之後要先抽號碼牌,然後再等叫號才能過去櫃檯買票~
這就是我們要搭去威尼斯的火車囉!

因為我們用的是可以搭頭等艙的Eurail Pass,因此我們這趟火車只需要付預約費每人10歐就可以囉!
而且這段火車的頭等艙跟二等艙的預約費一樣~!  那我們當然是選搭爽爽的頭等艙啦!
這就是我們的頭等艙啦~~ 椅子好大好舒服啊~
而且他們的椅子有特殊設計,往後躺的時候椅子就會稍微往前,因此不用擔心椅子對後面的人造成壓迫感~可以安心躺平一點了~

經過了三趟飛機、加一趟機場火車...已經經歷超過二十四小時長途跋涉的我們...
看到這個頭等艙,真的是有一種得救了的感覺~~ 
這個是四人面對面坐位
不過其實我們不是坐這邊...哈 我們是坐他們後面的side by side的位子~
這邊則是面對面的兩人座~也有桌子喔~  還偷拍了一下真正的頭等艙商務人士XD

大型行李可以放在車廂跟車廂之間的行李空間~
座位旁邊有垃圾桶、還有兩個插座耶!剛好我有隨身攜帶插頭轉接頭,所以我們有在車上充個電~~
桌子超大!要把筆電拿出來用都沒問題!
上車後過一陣子,會有服務人員推推車來送你一杯飲料跟一小包零食!不用錢的喔~
一般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對我們已經長途跋涉快累死的人來說,看到飲料跟食物就覺得很安心XD  坐頭等艙不怕渴死餓死了...
天花板有銀幕顯示現在火車跑到哪裡了~
火車上的廁所也很乾淨漂亮~ 洗手台有洗手乳、烘手機、也有插座~
火車上放的雜誌裡面有介紹義大利的各種火車,火車迷看了應該會很喜歡~
我這次來歐洲發現一個跟我上次來的時候很不一樣的地方
那就是...公共場所幾乎都有免費Wifi了耶~~~(短短幾年時代真是不一樣了耶~~XD)

雖然我們自己也有從台灣租歐洲通用的Wifi機
但是因為如果用量超過一定程度就會被降速,因此如果有免費wifi我們還是會盡量用免費的~

米蘭機場的免費Wifi,不用註冊,連上後只要在登入頁按個確定就可以了~速度也還不錯!
而米蘭火車站和威尼斯火車站也都有免費wifi,但是要填一些個人資訊註冊一下才能使用~

而我們從米蘭前往威尼斯的這段火車上居然也有免費wifi喔!!
(不太確定是只有頭等艙才有、還是全車都有...)
但是不但要註冊、而且速度也頗慢
(可能是我們旁邊的商務人士把筆電拿出來加班的關係...XD)

從米蘭到威尼斯也經過了很多美麗的風景~ 
到達真正的水都威尼斯聖塔露琪亞車站(Venezia S. Lucia)之前的站開頭也是Venezia,
但是這裡還不要下車喔~  大家要注意不要下錯車了~
我朋友說Venezia-Mestre這一站是"威尼斯Land"、Venezia S. Lucia才是"威尼斯Sea"....XD
(把威尼斯當東京迪士尼的概念嗎?XD)
過了Venezia-Mestre之後,火車軌道一邊是車子走的路
火車的另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海~~~
搭乘了海上火車之後,終於來到水都威尼斯的聖塔露西亞車站囉!

火車有夠長的!!!!

我們的火車頭~~
這次我們的行程比較密集、幾乎每天都在搭火車~
所以我這次都找離火車站非常近的旅館!威尼斯當然也不例外~~

尤其是威尼斯的路非常的凹凸不平~又還有一堆橋~~非常難拉行李!
可以說是極度的沒有無障礙XD  (根本是行李箱的天堂路...)
因此拉行李的距離我希望是越短越好^^|||

(但我這次來發現火車站前多了一些人拉著推車,身上的背心有寫他們是收錢幫忙用推車推行李的porter!
    如果不想自己拉行李的人倒是可以利用這個服務呢~)

雖然說威尼斯離火車站近的旅館都好貴XD
但還是讓我找到了一間從火車站走路不用過橋就會到的旅館Hotel Adua~!
我們去住的時候一晚只要80歐!在威尼斯算是超級便宜!
不過是雅房、而且我們的房間在三樓沒有電梯^^、房間也偏小~~
但反正我們只在威尼斯住一個晚上,還可以將就將就啦~~^^~~

出火車站後往左轉,一直走,注意經過右手邊的"亞洲飯店"之後,就會看到HOTEL ADUA了~ 
不過我們的房間不是在HOTEL ADUA那個門那邊,因為那邊的房間比較貴^^||
我們房間是比較便宜的,因此是在他們的附樓,但也在旁邊而已,就在亞洲飯店旁的一個小巷子內
巷子盡頭居然是一間郵局XD
我們住的巷子盡頭的郵局~紅色的那個就是郵筒~
超隱密的...XD 一般遊客應該不會發現吧XD
所以我們寄明信片還滿方便的...XD
2012年我也曾經來過威尼斯~而且還有看到威尼斯嘉年華~
那時候也寫了不少遊記~
點此看我的2012威尼斯遊記

這次來...其實運氣有點不好XD
因為天氣很不巧都陰陰的...還有點下雨~因此白天拍照都沒有藍天T_T
但這次帶的相機比較好!因此有比較多夜景的部分可以跟大家分享~

1. 威尼斯 聖塔露西亞火車站(Stazione di Venezia Santa Lucia)

所有威尼斯旅人的起點!  聖塔露西亞車站!
這張是我們搭一號水上巴士的時候從船上拍的 
每個威尼斯旅人看到的威尼斯第一印象!
雖然這裡看似不如聖馬可廣場那樣壯觀~
但是長途跋涉終於來到夢想中的威尼斯的每個旅人,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應該跟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一樣,眼睛都在發光吧!
這是火車站內的牆上掛的車站老照片!我覺得很酷耶!

2. 里亞德橋(Ponte di Rialto)


雖然我們這次在威尼斯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天半~但是里亞德橋我們就來了三次~
其中一次是早上大概五點的時候吧!
所以可以拍到都沒什麼人跟船在動的河面~
凌晨在里亞德橋上拍的經典威尼斯View~非常寧靜的感覺~
凌晨走來里亞德橋~完全沒人XD~跟白天的景象差很多^^|||


因為剛好白天晚上都拍了,那就來張有趣的對照圖吧^^
只是白天沒有藍天,真的有點可惜啊~~

白天跟晚上也都要來卡位拍一張到此一遊喔~~
在里亞德橋上拍紀念照的時候,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

我2012年來歐洲的時候,那時候根本沒有人會拍一些"假裝不看鏡頭"的假文青照XD 哈哈
(只有我在拍而已XD)

但是才過了短短四年,年代已經完全不同啦!!!
因為instagram的崛起,現在全世界的觀光客都會拍假文青照啦!!
韓國人、大陸人、歐美人、台灣人...不分男女、無一例外~
不少人自拍之餘,都還會請朋友拍幾張"望向遠方照" 、或"不看鏡頭照" XD

我在里亞德橋上,還看到一個男的(白人,還滿帥的)
就在里亞德橋上卡了一個位,
然後拿著報紙假裝在看報紙,然後有人在幫他拍照...  (真是pro級的假文青阿...)
明明兩邊都是擠得滿滿的觀光客...那畫面真的是很有趣...XD

(里亞德橋上觀光客超多,位子很難卡的好嗎?  還有那個閒情逸致看報紙咧...XD)

所以我這次"不看鏡頭照"也拍得比較少了 哈哈
但在人少的地方還是會拍個幾張啦...^^|||

這次來威尼斯還剛好遇到里亞德橋的另一面全部包起來都在整修~!
中間還放了一個超大廣告看板Orz 有點破壞景觀...@@
但還好這一面是比較沒有人拍照那一面XD

3. 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

沒人的聖馬可廣場~~
我們因為時差的關係,所以乾脆跑到歐洲來個早起路線XD
因此剛好都可以拍到很難得沒人的景點XD
不過下面有幾張也是正常晚上時間拍的,所以也是有滿多人在廣場上





遇到下雨天真是哭哭~~~


4. 貢多拉(Gondola)


上次來因為覺得貢多拉好貴所以沒有去坐,但是這次有搭貢多拉喔!!

不過會去搭是因為那天天氣不好,還下著毛毛雨,所以貢多拉都沒人要坐、生意很差XD
因此有些貢多拉船夫們都在路邊降價拉客^^ 所以讓我們撿到一點便宜啦~~

我們的船夫在幫我們準備船 
我們是在聖馬可廣場旁邊搭的,因此船夫的路線有經過嘆息橋下~


乘著細細的船在威尼斯的"小巷"中穿梭真的很有趣 
路上經過一些重要建築物的時候,船夫就會用我其實聽不太懂得義大利口音英文跟我們介紹每棟建築物的歷史
雖然大部份聽不太懂,不過還是可以聽到他們的重要建築每一棟樓大概都是六百年歷史起跳XD 
前面居然是一間健身房XD (第一次看到威尼斯的健身房^^|||) 裡面還有人在跑步運動XD



因為天氣不好XD 所以照片拿來玩一些濾鏡會比較有FU...XD


貢多拉帶我們繞一圈大概45分鐘,回到廣場旁時,天也差不多黑囉~



5. 朱代卡島(Giudecca)

這次來威尼斯,我們還去了我上次沒去的朱代卡島
這個島和聖馬可廣場剛好隔著海遙遙相望
會想過去是因為在聖馬可廣場看過去都會看到聖喬治馬焦雷教堂(Basilic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
朦朧之中好像浮在海上的夢幻之城一樣! 超美的!
所以想說如果從那邊拍過來聖馬可廣場應該也超美的吧!


夜晚的聖喬治馬焦雷教堂

白天的聖喬治馬焦雷教堂

從聖馬可廣場旁邊的水上巴士站,搭2號水上巴士就可以過去(這張是下午在水上巴士上拍的)

從聖馬可廣場旁邊的水上巴士站搭2號水上巴士就可以過去島上
我們本來是想在聖喬治馬焦雷教堂的那一站S. Giorgio下船的...
但是因為那次是我們第一次搭水上巴士
我們笨笨的以為坐在位子上等船停好再站起來走下船就可以了
沒想到船上人雖然很多...但S. Giorgio那站居然沒人要下車XD
所以船就過站不停直接開走了XDXD
我們整個傻眼...哈哈哈
(因為那一次我們是為了拍日出天還沒亮的時候去的,所以可能太早還沒有觀光客要去教堂吧?XD)

水上巴士內部~ 我手上是我們的水上巴士一日卷~(美女圖案應該是廣告吧~)
但是還好我們沒有笨笨的在沒人的地方下船!!!
(果然跟著別人走就不會錯XD)
因為...原來大家都是在S. Giorgio的下一站,也就是Zitelle站下船啊~
這裡往威尼斯本島看過去的角度滿好的!
而且一下船就有一間小餐廳可以坐著欣賞威尼斯本島喔~

Zitelle站一下船就可以看到這間小餐廳(這張是我們下午時間第二次來朱代卡島的時候拍的)
這裏可以坐在岸邊靜靜欣賞對岸的威尼斯喔!
這張是天還沒亮的時候來拍的
但是店看起來已經有開了


因為要點東西才可以坐在這邊(順便借廁所XD) 所以我就在這裡點了飲料和牛角麵包,享受對面的威尼斯美景!



6. 布拉諾島(Burano)(彩色島)


上一次來威尼斯時我也有來布拉諾島~
對這裡印象深刻!覺得這裡超可愛超好拍的~~
所以這次雖然總共也只在威尼斯一天半而已
但也安排了早上搭水上巴士來這裡一趟~!希望可以再來這個卡通世界回味一下~

不過這次真的天氣比較不好~
少了艷陽加藍天,彩色島的房子飽和度變得沒那麼高了...XDXD
而且遊客又很多~(我上次來的時候可能因為是2月冬季,所以人比較少)所以比較難拍照XD
(上圖是趁太陽出來露臉的少數幾分鐘拍的~)
但來逛逛走走還是很不錯的~


後方是布拉諾島上的教堂,也是很有名的斜塔~

我後面那兩個韓國美女也是來拍文青照的^^
你看我穿多少、他們穿多少?  韓國女生不怕冷的功力真的是超強XD






這次來威尼斯雖然只待了短短一天半的時間
但是因為威尼斯不大
因此如果每個點不停留太久的話
其實要走完這些大的景點時間是綽綽有餘~
我們甚至其實上面這幾個地方有的都經過了兩三次~

因此如果是沒有預算在威尼斯住宿的遊客(威尼斯住宿一般來說比較貴一點~)
如果有Eurail Pass,其實可以從米蘭或佛羅倫斯、一天來回威尼斯玩!(真的把這裡當迪士尼喔?^^|||)
單程大約2小時或2個半小時,只要付高速鐵路的預約費單程10歐即可~

因為Eurail Pass是以天計算
因此一天之內無論搭幾趟火車都可以使用!
很適合以一個大城市為中心,然後單日來回附近城市的放射狀玩法!

但若遇到當地假日,強烈建議提早在當國火車站預約車票,或是在台灣找飛達旅行社先預約好火車票喔!

建議有來義大利的人一定要來威尼斯走走喔~~~



下一篇,我們要從威尼斯搭乘跨日的夜間臥鋪火車、直達奧地利的薩爾斯堡!

我上一次來歐洲玩兩個月的時候也有搭夜車好幾次
但是之前都是只有買座位型的位子而已,沒有買有床的臥鋪!
這次因為行程比較短,因此預算上可以花比較多一點錢
因此我也去飛達旅行社是先預約了臥鋪火車!~~
(如果行程已確定,臥舖火車的部分也是建議先預約好比較保險)
是一次很特殊的經驗!哈哈哈...
絕對稱不上舒適豪華,但是很有趣~會充滿回憶的那種XD

下一篇會仔細地好好跟大家分享搭乘臥鋪火車的經驗喔!
希望大家繼續Follow~~^^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