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如何帶錢?



長時間旅行的準備工作當中
沒有比"錢"更重要的了...

(俗話說得好: 旅行要有錢, 有錢有信心阿~~~) (XD)

所以我跟大家分享我這次旅行的行前準備的第一篇!!
就來談"如何帶錢"~~~

一般來說...在國外要用錢不外乎有幾種方法:

  1. 在國內換好當地現金帶過去
        (這應該不太需要解釋...)
        (不過可以推薦一下台灣銀行的線上結匯很方便)
  2. 信用卡
        一般的卡在國外刷卡都會有手續費, 而且匯率無法事先得知
        而有國外刷卡免手續費的信用卡, 則通常需要年費
  3. 旅行支票
        "據說"旅支的優點是, 萬一遺失, 你有記住旅支號碼的話就可以補發
        (不過我有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他遺失了旅支, 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被補發到...或是很麻煩)
        缺點則是不是每個地方都收旅支, (而且應該越來越少了...) 而且也幾乎都要手續費
  4. 開啟國內的提款卡國外提款功能, 就可以在國外有跨國提款功能的提款機提款
        這個方法的缺點是, 提款有手續費(各家銀行計算方式不同)
  5. 開一個外幣帳戶外幣提款卡, 就可以在國外的有跨國提款功能的提款機提款
        優點是可以在你覺得匯率好的時候就先把錢轉到自己的外幣帳戶, 然後用外幣提款卡領錢的時候就沒有匯率的問題
        缺點是, 有帳戶管理費(除非帳戶金額超過門檻), 提款要免手續費好像也有門檻
        (請洽匯豐銀行...XD)


接下來...
如果是"長時間""歐洲多國"的旅行

根據我的經驗, 應該用哪些方法比較好呢?

我的建議是...

  1. 去辦一張國外刷卡免手續費的信用卡, 當作主力!!!
    因為歐洲信用卡非常~非常~的普遍!! 所以雖然匯率無法捉模, 但長期旅行的話, 還是建議以信用卡為主力
    記得要幫你的信用卡設定密碼(PIN CODE)!! 這很重要!!
            因為歐洲有很多可以用信用卡的"自動販賣機" (賣火車票, 地鐵票, 還有麥當勞的自動點餐機都是...XD) 可是這類機器吃信用卡的時候都會要你輸入PIN CODE, 如果你這張信用卡沒有PIN CODE, 那就不能用啦!但是有些地方或有些時候櫃檯沒有"真人"賣票, 只有機器, 這時候就只能哭哭了...XD. 或是就只能用現金投機器. 可是有的機器又不吃"太大張"的鈔票, 也不吃"太小的硬幣"...真的很麻煩!!
    我跟小姿就是沒有設PIN CODE. 所以有時候就很麻煩XD

    (咖啡色字的部份是2012.08.25更新)
    關於PIN CODE...有好幾個人告訴我...
    他們去銀行申請PIN CODE...結果...銀行的人都不知道PIN CODE是什麼...Orz

    Pin code基本上就是一組四碼, 用來取代你刷卡時簽名動作的密碼...大部分都是用在自動售票機上.

    但因為我自己也沒有申請過Pin code...XD
    所以我在網路上爬了一些文看一下其他人的經驗...得到以下幾點結論:
    1.看起來好像台灣的確有些信用卡是沒有開放PIN code功能的...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6439&page=3
     如果是這一種可能就真的沒PIN CODE...@@ 在海外時就要乖乖簽名了. 或是有的機器上直接按OK跳過就可以, 但也有時候不行啦....要看機器.
    2.有些卡是可以用"預借現金密碼"當PIN CODE. 看永豐銀行好像就是...
    (請看下面連結中的"問題8":如何申請預借現金密碼?)
    http://card.sinopac.com/QuickLink/FAQ/Money
    但實際使用時我不確定會不會變成預借現金耶...@@ 因為我也沒用過...
    3.如果是VISA金融卡就用磁條密碼應該就可以

    我自己也是沒申請PIN CODE也在歐洲玩了兩個月(但我沒去北歐啦)...
    所以我的感覺是如果真的沒PIN CODE, 應該是會比較麻煩一點
    很多自動賣票機不能用..
    但不致於構成太大問題. 只要是還有真人櫃檯的地方都可以解決.
    (畢竟我沒有PIN CODE也是玩了兩個月啊... 之前寫說申請PIN CODE很重要, 是希望幫大家在出國前減少麻煩~~

    如果銀行那邊真的不知道pin code是什麼...
    是我的話我可能會在出國前把預借現金密碼申請起來,
    在國外如果真的找不到櫃檯的時候再試試看啦...



    雖然國外免手續費的信用卡通常要年費, 不過還是可以挑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來辦比較好
    我是辦第一銀行的, 因為它刷卡超過某些金額可以抵次年年費, 不過門檻可能比較高一點, 小姿則是辦台新銀行的.
    而且既然是"長期出國的旅行"...出國時間超過一個月的話...最好是把自動扣款辦一辦, 或是記得帶晶片讀卡機和提款卡出國...總之要確定自己在國外有辦法繳卡費!否則留下欠費記錄會很不好喔~
  2. 如果手上已經有一般信用卡, 還是要一起帶出國, 當作備用
    因為有時候還是會遇到某張卡就是不能刷的情況, 或是有可能搞丟XD. 所以最好帶多張卡一點出國比較保險 (要記得分開放就是了, 免得所有卡一起搞丟XD), 把手上有的卡的國外刷卡手續費都調查一下, 排出可以刷的priority吧!~~
  3. 歐元現金還是要帶, 但不用太多
    如果已經有信用卡當主力了, 那麼現金大部分都是用來買小額的東西, ex,地鐵票, 明信片(路邊賣明信片攤子通常是沒有在收信用卡的XD)... 所以現金就可以不用帶太多. 計算一下每天要用的quota乘以天數來帶應該就可以了. 搭配國內提款卡的國外提款功能, 就不太需要擔心現金帶不夠了.
  4. 旅支超爛不要帶!!!XD   (這很重要阿XDXD!~!~)
    在歐洲幾乎沒有地方收旅支阿....@@
    我跟小姿帶的旅支最後只能去change換成現金, 而且收了5%手續費...
  5. 手上已有的國內提款卡還是都把國外提款功能打開, 帶出國當保險備用比較好
    因為每個人應該都一定有提款卡, 去開國外提款功能也不用花錢, 所以還是去申請一下出國帶著比較保險喔!
    只是要調查一下各家銀行收手續費的方式, 有的是計次收的, 有的是看你領取的金額的百分之多少為手續費.
    要注意的是, 要找有國外提款功能的提款機才能用(不過在歐洲好像還滿多的), 以及提款時要用的是你的卡的"磁條密碼"喔!
  6. 如果已經有國外刷卡免手續費的信用卡了, 那我覺得就不用去弄外幣提款卡
    一般人應該不會有外幣帳戶跟外幣提款卡, 申請也滿麻煩的, 而且有一些東西都有門檻才免手續費, 所以我覺得如果已經決定以信用卡為主力, 那應該不需要外幣提款卡了.
    老實說...這個我有去辦...但是~~!!! 我的外幣提款卡到國外不知為何都讀不到Q__Q...好像磁條壞掉了Orz. 打電話去匯豐問, 他們說在國外也沒辦法補發...Orz. 所以我申請了, 但是結果根本就不能用阿...XDXD.  (還好應該也是不需要用啦...不然就糟了XD)
  7. 遇到不使用歐元的國家, 依然是以信用卡為主力, 如果還是需要當地現金就用歐元去換
    這次我們有去了三個不是用歐元的地方, 是瑞士Zermatt, 英國倫敦, 和捷克布拉格.
    在瑞士Zermatt我們真的全部都用信用卡, 沒有用到現金. 因為明信片在超市居然有賣XD.
    捷克布拉格則是路上到處都是change的店, 所以可以用多少換多少, 所以比較不用擔心換太多用不完, 而且其實也不少店也收歐元.
    英國我們就有換比較多英鎊了.

以上是我的建議啦~~
希望對要出去長期旅行的人有幫助喔~~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系列文章: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如何帶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我到底花了多少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行程安排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EuRail Pass篇 (歐洲火車通行證)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打電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上網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帶書居然也有技巧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冬天衣物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保養皮膚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人人都學得會的攝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FAQ~常見問題集!! 回國後最常被問的十大問題大公開~~!!
旅遊小技巧--出發前沒時間研究景點怎麼辦?到底哪些景點好玩?
旅遊小技巧--讓旅館中壓著按鈕才有風的吹風機可以持續有風
旅遊小技巧--讓化妝的女生不再需要擔心包包會漏水漏油的好用固體卸妝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