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行程安排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兩個月的歐洲行...
我從開始準備到出發, 這中間大約有三個月的時間吧~

不過其實...
出發前...
我除了決定旅行時間長度,以及決定起點和終點之外(因為要先定機票),
其實我大部分都只有研究"技術性"的問題而已XD
像是怎麼帶錢?
怎麼搭火車(eurail pass)?
背包要買哪一種的?
訂房網站哪個比較好用?
...

行程的部份其實我只有想好大概要去哪些城市,以及這些城市的順序,
其他我都沒有定死...就這樣出發了^^||||. 

因為出發前我就有發現...
如果要出去兩個月...那麼想要出發前就定好詳細的行程真的很難...XD...
因為很多地方你都不確定到底有沒有那麼好玩...也很難確定自己想待幾天...



所以我出發前,
除了剛到達前三天的旅館,以及威尼斯嘉年華期間的旅館有定好之外, 
其他所有火車和旅館都是邊走邊定的. 
ex, 我們剛到巴塞隆納時只定了三天旅館,
但玩到一半突然發現好像不太夠, 所以就又多延了兩天.

不過像我這樣邊走邊決定行程的缺點就是...出國之後會很XD...
晚上回旅館之後都還要查飯店火車那些的.
好處就是比較彈性囉:P


如果你還是想要出國前就盡量定好行程的話...那大概會有以下三步驟...
1. 先決定你想去哪幾個城市

這件事情別人應該沒辦法幫你啦...XD
因為別人說好玩的地方, 也不一定是你的菜...^^|||
所以就是要先多研究景點囉^^ 無論是看旅遊書或上網看別人遊記都可以~


2. 決定這些城市的玩的順序


要決定順序...就要先研究每個城市的交通啦!
我買的書"地球的步方--歐洲"我覺得它這方面寫得非常清楚~!
每個城市都有寫要怎麼從其他城市過去的方法. 跨國的交通也有寫.

所以你就能知道你想去的城市要怎麼串連起來會比較好~~


還有, 買Eurail pass會送一本歐洲火車時刻表
它裡面的時刻表時間並沒有百分之百的準,
但重點是可以由它知道哪些城市之間是有火車的,花費時間需要多少,有沒有夜行火車...資訊
對於跨城市的行程安排很有幫助!

如果沒有買eurail pass和那本時刻表, 那就要自己去各國的火車官網查時刻(都有英文).,
雖然比較麻煩一點,不過應該還是行得通的~

買Europass會送的火車時刻表
買Europass會送的火車時刻表


3. 決定這幾些城市各要待幾天


要決定每個城市待幾天...這就要先研究每個城市有哪些景點你想去了...
(所以如果你想去的城市很多...那就有很多功課要作了XD)
然後再大概抓一下天數.

一般可以上網看別人遊記看大概待幾天比較合適.

但還有另一個好方法是...上網參考看看旅行社開的旅行團行程內容...^^|||
因為旅行社網站上都會有他們旅行團的行程內容
大概看一下就會知道每個城市or每個景點他們花多少時間了~
只是要注意旅行社他們有自己的遊覽車, 所以交通時間會和自助旅行的人不一樣喔!
所以通常時間要抓得比旅行團多一點


以我的經驗...我大約每個城市是待3~5天,
只有倫敦是因為我想看三場音樂劇所以在那邊待了有一個禮拜.
也有少數城市是待了五天也覺得不太夠的...ex, 巴塞隆納、巴黎

不過...因為想去的地方實在太多太多囉!!  永遠也玩不完!!!
所以只能期待未來再去造訪一次囉^^





以上三點決定完...
應該就可以在出發前把旅館交通定好了...

(不過這真的有一大堆功課要作XD...所以我才會邊走邊玩...XD)




至於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

我只能說...安全!安全!安全!一定要注意啊!!!XD...
歐洲雖然很美...可是治安真的是粉可怕...Orz,

我身邊去過歐洲的朋友幾乎是百分之百都遇過"事情",
像是背包被打開,有人趁機要扒你,相機被偷...
我自己是光天化日之下當街iphone被搶了Orz...(我巴塞隆納遊記有寫).

遇到這些事情心情真的會很差!!如果是一個人在國外一定會更難過!

所以如果可以..我還是建議要有個伴比較好.
如果真的一定要一個人去, 請千萬千萬任何時刻都把東西抓緊收好!
否則發生事情...真的會很氣這些壞人, 也會很氣自己太大意...會非常鬱卒...

提款或使用售票機時不要讓陌生人靠近或幫你按,
有人叫你簽名連署或送你東西都要趕快遠離他, 
晚上少出門. 多看背包客棧大家的經驗談...

我真的好希望大家去歐洲不要再遇到事情囉...因為我自己有非常慘痛的經驗XD...


除此之外...
只要確定自己在國外時身上有錢,or提得到錢or有卡...總之不要讓自己"斷糧"...XD...
其他就不用擔太多心了^^ 有錢一切都好解決XD...
這樣遇到不預期中的事情時就不用太慌張了...

再想到一點是...
其實一次出去玩一兩個月...是會累的...
除了身體累...心理也會有點麻痺...@@ ...超過一個月應該多少也會有點想家~

所以行程也許不要排太滿,
晚上不出門, 在旅館讓自己好好休息也不錯, 旅程中間插幾個"放假天"也很好喔~!!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系列文章: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如何帶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我到底花了多少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行程安排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EuRail Pass篇 (歐洲火車通行證)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打電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上網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帶書居然也有技巧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冬天衣物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保養皮膚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人人都學得會的攝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FAQ~常見問題集!! 回國後最常被問的十大問題大公開~~!!
旅遊小技巧--出發前沒時間研究景點怎麼辦?到底哪些景點好玩?
旅遊小技巧--讓旅館中壓著按鈕才有風的吹風機可以持續有風
旅遊小技巧--讓化妝的女生不再需要擔心包包會漏水漏油的好用固體卸妝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