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FAQ~常見問題集!! 回國後最常被問的十大問題大公開~~!!

現在是2013年12月31日
去年的2月中~4月中, 我去歐洲自助旅行了兩個月。
所以才有這個部落格的誕生。

前陣子公司部門聚餐時,又和同事們閒聊聊到了我的這趟旅行。
才想起來...我很久之前曾經說過應該要來寫一篇FAQ...哈

剛好這篇文章會是這個部落格的第100篇文章!
所以就乾脆來實現這個諾言吧...XD 哈

雖然寫了這篇文章...
但是如果以後跟朋友聊到這些話題時,我還是會很開心地分享啦...哈哈哈
我不會很白目的說:(舉起手機) 請輸入triple搭不U, 點八拉八拉...上我的部落格看一下。
(這也太智障了XDXD)


問題一: 去了幾個國家?
總共11個國家, 以下按照我們玩的大致的順序列出:
1. 義大利: 羅馬, 佛羅倫斯, 威尼斯, 米蘭
2. 梵諦岡
3. 瑞士: 策馬特
4. 西班牙: 馬德里, 巴塞隆納
5. 法國: 巴黎
6. 英國: 倫敦, Chichester
7. 比利時: 布魯塞爾, 布魯日
8. 荷蘭: 阿姆斯特丹
9. 德國: 漢諾威, 不來梅, 慕尼黑, 菲森(新天鵝堡)
10. 捷克: 布拉格
11. 奧地利: 維也納



問題二: 去了多久?
兩個月~~ 正確來說...是59天

問題三: 花了多少錢?
約25萬~~~
詳細請看這篇文章唷^^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我到底花了多少錢?

問題四: 有住青年旅館嗎?
沒有耶~~
我和朋友都是住便宜的民宿或旅館的雙人房(大部分是雅房)
因為兩個女生出去還是住雙人房比較安全也比較不會被偷東西
最重要的是...發現住青年旅館其實並沒有比較便宜XD (唯一好處可能是有廚房可以自己煮吧?)
所以當然是選一般的便宜旅館囉~~
更多我在歐洲住過的旅館請看以下連結:
http://vikihungblog.blogspot.tw/search/label/%E4%BD%8F%E5%AE%BF

問題五: 都吃什麼?
因為我很挑食, 不吃海鮮也不吃香菇, XD 又想省錢省小費...
所以我的旅遊都不太走美食路線...Orz
我們早餐都是吃超市買的麵包牛奶
午晚餐則常吃麥當勞XD  或是找日式或中國餐廳吃飯...囧...
老實說真的很少去吃歐洲的餐廳XDXD
更多我在歐洲吃過餐廳和住過的旅館請看以下連結:
http://vikihungblog.blogspot.tw/search/label/%E4%BD%8F%E5%AE%BF

問題六: 去過的歐洲城市中最推薦去玩的城市?
以下列出我去過的城市當中, 前五個我最推薦去的歐洲城市!!

1. 威尼斯
威尼斯和巴塞隆納這兩個要選一個當第一名, 真的很難選!!
不過我還是選了威尼斯~~
因為威尼斯整個城市都很美!! 隨便拍都很像畫!!
而且世界上應該找不到那樣獨特的城市風景了~~!!
雖然可能要忍受路上可能會常常有人抽菸, 地上要小心有狗屎, 住宿不便宜, ..
只有凹凸不平的石頭路還有超多橋, 拉行李箱的人會很痛苦...等小缺點
但人只要到了那個地方就會整個浪漫了起來!!
記得要去離島布拉諾走走!! 那邊超可愛~~~!!
威尼斯嘉年華也是超精彩!! 會讓你忘了你還在地球上!!
威尼斯遊記:
2012威尼斯嘉年華面具節(Carnival of Venezia)--歐洲人的Cosplay大會!!
威尼斯遊記Venezia(上)--水上都市威尼斯初體驗!
威尼斯遊記Venezia(下)--一輩子一定要來迷路一次的都市
威尼斯離島,布拉諾(Burano)--五彩繽紛的卡通小島!
威尼斯(Venezia)--旅館住宿與餐廳經驗分享

2. 巴塞隆納
因為我很愛看漂亮的建築物~~
所以在巴塞隆納逛了好多高第的建築真的是太開心了!!
而且那些建築很多現在都是民營的, 所以都弄得很好.
雖然票價不便宜, 但是進去會覺得很值得!!
尤其是巴特婁之家, 真的一定要進去!! 那邊有中文的Audio Guide喔~~而且禮品店的東西都超漂亮~~!
除了高第的建築巴塞隆納還有很多其他好玩的地方~~
而且住宿很便宜!!
唯一要小心的就是西班牙的治安不太好XD 大家要小心~~
巴塞隆納遊記:
西班牙巴塞隆納遊記Barcelona(一)--看似天然的鬼斧神工聖家堂(Sagrada Familia)
西班牙巴塞隆納遊記Barcelona(二)--白色小衛兵住的奇幻國度米拉之家(Casa Mila)
西班牙巴塞隆納遊記Barcelona(三)--西方版海底龍宮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o)
西班牙巴塞隆納遊記Barcelona(四)--奎爾公園(Parc Guell)&奎爾宮(Palau Guell)
西班牙巴塞隆納遊記Barcelona(五)(完)--魔幻噴泉&加泰隆尼亞音樂廳
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旅館住宿與餐廳經驗分享

3. 倫敦
當我們在語言不通的歐洲玩了一個月之後, 來到英國真的是覺得到了天堂了...XD
因為這裡都是講英文的^^, 頓時覺得一切都好暢通啊~~~
而且這裡搭地鐵的人都穿得很漂亮又很有禮貌,
各景點和車站的售票員也都很認真又有效率!! 跟歐洲其他都市感覺很不一樣呢~~
倫敦的景點當然也是都非常經典, 不用多做介紹
讓我最愛的是這裡有超多音樂劇!!! 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再多看幾部呢!!
來到這裡, 會覺得整個人都覺得優雅古典了起來呀~~
唯一缺點就是這裡除了博物館門票之外什麼都貴啊^^|||
英國倫敦與Chichester系列遊記:
英國Chichester遊記--有阿姨在英國可以找, 真好!
英國倫敦遊記(London)(一)--親切的城市~倫敦人你們太棒了~!
英國倫敦遊記(London)(二)--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
英國倫敦遊記(London)(三)--大笨鐘與安室拍MV的西敏橋!!(Big Ben&Westminster Bridge)
英國倫敦遊記(London)(四)--白金漢宮、聖詹姆斯公園、西敏寺(Buckingham Palace & St. James's Park & Westminster Abbey)
英國倫敦遊記(London)(五)--貝克街221B!福爾摩斯博物館!(The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倫敦遊記(London)(六)(完)--倫敦的電影"哈利波特"相關景點:Leadenhall market與王十字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倫敦(London)--日本料理餐廳分享

4. 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的城市風景也是非常獨特!!
好多運河和橋~~ 好漂亮~~ 房子也非常可愛!! 在這裡散步真的很舒服~~
而且這裡的人英文也都非常好!! 而且對觀光客非常親切!! 常常主動幫忙我們呢!!
大家去荷蘭可以看花看梵谷看紅燈區吸大麻之外...
我非常推薦安妮之家!
荷蘭阿姆斯特丹遊記(Amsterdam)(一)--阿姆斯特丹的城市印象、既美麗又開放
荷蘭阿姆斯特丹遊記(Amsterdam)(二)--杜莎夫人蠟像館, 比想像中的還好玩XD
荷蘭阿姆斯特丹遊記(Amsterdam)(三)--去庫肯霍夫花園當花仙子~~(Keukenhof)
荷蘭阿姆斯特丹遊記(Amsterdam)(四)(完)--瑪格勒吊橋、花市、安妮之家、梵谷美術館
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旅館住宿與餐廳經驗分享

5. 布拉格, 羅馬&梵諦岡, 策馬特
第五名太難選了, 乾脆並列吧...哈哈哈. 因為都是不同風格的城市呢!
布拉格也是整個城市都好美啊~~ 隨便拍都很漂亮
而且住宿、吃住、買東西都很便宜呢!!
捷克布拉格遊記(Praha)(一)--布拉格沒有布拉格廣場^^|||,只有舊城廣場
捷克布拉格遊記(Praha)(二)(完)--查理大橋與布拉格城堡
捷克布拉格(Praha)--旅館住宿經驗分享
羅馬的景點非常多又近, 所以很容易上手,
可以看到非常多米開朗基羅, 達文西...等大師藝術作品, 應該是一輩子必去一次的都市吧~~
羅馬Rome遊記--到達歐洲
羅馬Rome遊記--圓形競技場, 古羅馬遺跡, 真理之口
羅馬Rome遊記--交通工具觀察...汽車很小,機車很大,地鐵很花
羅馬Rome遊記--跟著"奧黛莉赫本"與"蘭登教授"遊羅馬
梵諦岡Vaticano遊記--創世紀的震撼!!
龐貝城Pompei遊記--情人節門票買一送一唷~~~
羅馬Rome--隨手亂記
羅馬Rome--旅館住宿經驗
策馬特則是可愛的像聖誕卡片上的圖案一樣的山上小鎮
大家去那邊可以看馬特洪峰, 也可以去看冰河, 厲害的人還可以去登山或去滑雪喔~~
瑞士策馬特遊記(Zermatt)(上)--去看三角巧克力上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瑞士策馬特遊記(Zermatt)(下)--原來冰河長這樣!(Gornergrat康那葛德觀景台)
瑞士策馬特(Zermatt)--旅館住宿經驗

問題七: 最難忘的事情?
最難忘的事情...
大概還是在巴塞隆納手機被搶的事情吧XDXD
然後見識到在西班牙找警察也是沒用的...T__T
雖然很心痛Orz...但真的是一輩子難忘的經驗...Orz
詳細請看這篇文章的最後面^^|||
西班牙巴塞隆納遊記Barcelona(五)(完)--魔幻噴泉&加泰隆尼亞音樂廳

問題八: 有沒有被搭訕?
是有,,,
不過99%的人其實都真的只是跟你聊聊而已。(如果這也算搭訕的話)
在歐洲其實還滿常會有陌生人跟你攀談~
尤其是因為我們很明顯就是觀光客,所以等車等船或搭車時都有人會問我們從哪裡來的~
還遇過一兩個歐洲人說他們有他們有來過台灣呢! 或是會說一兩句中文什麼的...很有趣!

我印象比較深的...
有一個是...我們參觀完凡爾賽宮之後,在門口拍了超多跳躍照~
有一個很像聖誕老公公型的爺爺就一直在旁邊看我們拍跳躍照,等我們拍完了他就來跟我們聊天。
他說他正在學中文XD,他還說他會用iphone聽中廣流行網XD。真是太妙了...
就這樣一路從凡爾賽宮門口一起走到車站才跟他掰掰~

還有一個是...我們要離開阿姆斯特丹的時候,是搭凌晨的電車去火車站。車上人非常少。
在這凌晨的電車上有一個看起來就很像很會念rap的黑人年輕人來跟我們交談。
他說他剛結束一個慶祝的party所以才會在這個奇怪的時間出現在電車上,
但是他看到我們兩個亞洲女生背著大背包出現在電車上也覺得非常奇妙,
所以忍不住過來問我們為什麼這個時間會在車上?
我們就說我們是來自助旅行的,要去趕很早的火車,所以才會這個時間搭車。
中間還聊了很多。像是他問我們是什麼職業,我說是工程師,他回答是:哇~亞洲人真的都很"科技"呢~~
下車前他問我的最後一個問題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問我"respect"的中文要怎麼說?  所以我就教他念"尊重"...^^ (這對外國人可能有點難...哈)
這段我在下面這篇文章也有提到。
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旅館住宿與餐廳經驗分享

除了這些單純來聊聊的之外,也是真的有想約我出去的...XD
很妙的是...我去歐洲兩個月,這種事只發生過兩次,但這兩次...居然發生在同一天XD

那是我們在西班牙馬德里的時候。
中午,我們的馬德里地陪,我朋友的朋友David帶我們去一間有佛朗明哥舞表演的餐廳吃飯。
結果那間餐廳的一個服務生就跑來跟我講話,還有跟我要聯絡方式。
但其實他英文真的太差,所以我根本聽不太懂他說什麼@@。
而且因為我沒被搭訕過XD,所以我也不以為意,好不容易聽懂他要FB,我就給他了~
然後David看他英文太差,就乾脆用西班牙文跟他交談,
才知道他好像真的煞到我,想約我晚上去另一個pub,當然我們是沒去啦...哈哈
後來他還一直用FB傳訊息給我,但他英文真的不行,我完全看不懂他想說什麼XD
(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有勇氣一直講XD)
所以我後來只好把他封鎖了XD (Sorry~~)

然後...當天晚上
我們在Templo de Debod所在的那個公園等David
坐在公園長椅上的時候就有兩個男生來跟我們搭訕。
也是有先閒聊,問我們一些問題,他說他是在西班牙教英文的英文老師...etc...
後來就也是問我們要不要去pub。(看來馬德里人真的很愛去pub...XD)
我們當然也是跟他說no thanks啦!
馬德里遊記請看此
馬德里遊記(Madrid)--終於能吃點當地食物啦...

此外,還有陌生人會自動亂入跑來跟你合照的...Orz
請見這篇XD
歐洲旅行 之 路人亂入合照篇

問題九: 歐洲治安好像很差,要怎樣確保安全?
這個問題還滿多人透過blog粉絲團問我的~~
果然大家出發前真的都對治安很緊張呢!
(不過緊張一點還是比較好XD)

如果是只有一個人自己去長時間多國或多城市旅行的話,
最好還是背背包,不要拉行李箱出國。
因為像是搭火車的時候,行李箱幾乎是無法擺在身邊的。幾乎都要擺在車廂頭或車廂尾。
在火車上上廁所,也幾乎都無法將行李箱一起帶到廁所裡面。
沒朋友幫你顧行李的話...可能就沒辦法去上廁所了XD.
在火車站這類人很多很危險的地方,你總是要空出兩隻手來買票或拿東西之類的...
這時候可能就沒辦法隨時拉著行李箱,就很有可能被壞人整箱偷走...XD。
而且拉行李箱的話移動速度會比較慢,如果一定要拉行李箱,請記得趕車時一定要提早出門~

隨身背包的部分...
盡量挑可斜背的,有拉鍊的包包。如果拉鍊外面又還有再多蓋一層蓋子可能更好。
盡量不要用後背包。因為很容易被扒~
如果一定要用後背包,那就不要放太貴重的東西在裡面,或是加個密碼鎖之類的比較好。
密碼鎖在戶外用品店應該都買得到~

可以買貼身腰包放一些錢跟護照等重要的東西,然後綁在外衣底下。

不要在路邊或是地鐵站或是地鐵車上使用智慧型手機或相機。因為很容易被搶~
我就是在巴賽隆那的路邊用手機的時候,壞人騎腳踏車從我旁邊騎過就把手機搶走了。
地鐵上則是有可能壞人搶了你就跳上或跳下車,你就追也追不到啦~~

如果要請不認識的人幫忙拍照,就盡量找其他觀光客幫忙拍~
通常找日本觀光客幫忙拍是最安全的^^|||,而且日本人通常都還滿會拍的XD

  • 錢、護照影本、身份證影本、信用卡提款卡有多張的話,最好都要好幾份分開放不同地方。

有陌生人靠近你的話都要小心,
雖然大部份都只是看你是外國人想跟你閒聊而已,
但如果是叫你簽名連署捐錢、想跟你換錢、想幫你按自動購票機或提款機,那都應該有問題!
通常都是想騙你或是想趁機扒你的錢的。就算是小孩子也不能掉以輕心~

跟陌生人聊天的時候,
不要跟他說你是一個人,你可以說你只是暫時跟朋友分開走,這樣比較安全。
也不要說你是剛開始旅程,因為這樣就代表你身上現金還有很多。

出國前多注意國外的新聞,也多上背包客棧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犯罪手法~
如果是比較長時間的旅行,
可以請在國內的朋友多注意國外新聞。有看到什麼重要的當地大事或者新的犯罪手法要通知你~~

最後這一招是我看電視的時候電視上的人分享的~
他說因為西方人的觀念是要生很重的病才會戴口罩,所以他們看到戴口罩的人都會閃遠遠的。
所以當你不想被打擾的時候,也許可以把口罩戴起來XD 這樣就不會有人敢靠近你了XD



問題十: 相片很漂亮! 是用哪一台相機拍的?
我用的相機這篇有介紹喲~~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人人都學得會的攝影篇!




最後祝大家旅行都順利又平安!!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系列文章: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如何帶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我到底花了多少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行程安排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EuRail Pass篇 (歐洲火車通行證)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打電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上網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帶書居然也有技巧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冬天衣物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保養皮膚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人人都學得會的攝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FAQ~常見問題集!! 回國後最常被問的十大問題大公開~~!!
旅遊小技巧--出發前沒時間研究景點怎麼辦?到底哪些景點好玩?
旅遊小技巧--讓旅館中壓著按鈕才有風的吹風機可以持續有風
旅遊小技巧--讓化妝的女生不再需要擔心包包會漏水漏油的好用固體卸妝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